回到首頁 著作目錄 史料典藏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年表下載

時間

標題

說明

1887-8-23

陳大齊出生

百年先生出生於浙江省海鹽縣,家鄉綠樹濃蔭、小橋流水,一派江南秀麗風光 。

1892

陳大齊入私塾

百年先生入家鄉私塾,求學八載後遍通群經,有恢弘民族文化之志。

1900

陳大齊赴上海廣方言館求學

百年先生隨父至上海,於江南製造局附設廣方言館就讀,廣方言館為當時全中國最新式的教育機構,教授中、英文、數理、歷史等科,陳大齊在此勤讀英文三年 。

1903

陳大齊負笈日本

百年先生受當時著名的革命宣傳家鄒容《革命軍》影響,決定負笈日本,求取高深學問以報效國家;之後於東京補習學校學習日文,並補習數理等科,耗時三年 。

1906

陳大齊考取日本仙臺第二高等學校

百年先生在日本仙臺第二高等學校求學三年,學習英、德文、法律、經濟等科,曾任國民黨南京政府司法院副院長的石志泉亦為其同班同學;高等學校為當時日本帝國大學之預科,畢業後即可逕升帝國大學 。

1909-夏

陳大齊入東京帝大

百年先生升入東京帝國大學文科哲學門,專攻哲學,始知東西哲人思想與研究方法之異同,獨鍾理則學;又,受心理學權威元良勇次郎教授影響後,以心理學為主科,理則學、社會學等為輔科 。

1912-夏

陳大齊畢業於東京帝大

百年先生於東京帝國大學文科畢業,獲文學士學位後即返國。

1912-秋

陳大齊出任浙江高等學校校長

百年先生出任浙江高等學校校長,任職半年。

1913-春

陳大齊任北京法政專門學校教授

百年先生任北京法政專門學校預科教授,教授心理學、理則學,在中國司法界擁有崇高地位的大法官胡柏岳,即為百年先生之弟子。

1914-夏

陳大齊轉任北大

百年先生應國立北京大學校長胡仁源之邀,轉往北大任教,初教授哲學概論、心理學和理則學,後教授認識論、理則學和陳述心理學等課程 。

1917

陳大齊創建中國首座心理學實驗室

百年先生在北京大學創建中國首座心理學實驗室,為哲學系學生開設心理學課程和心理學實驗,並發表〈北京高小女生道德意識之調查〉和〈現代心理學〉等學術演講 。

1919

陳大齊與五四新文化運動

正值五四新文化運動期間,百年先生雖未直接參與科學和玄學論戰,但默默支持科學一派,致力於闡揚中華文化之民族倫理科學,並出版《「心理與迷信」論文集》 。

1919

陳大齊於《新青年》發表〈闢靈學〉

百年先生在五四領袖陳獨秀主編之《新青年》四卷五號上發表〈闢靈學〉,以心理學原理駁斥扶乩之謬,在當時贏得廣大的迴響。

1919

陳大齊出版兩本著作

百年先生出版《心理學大綱》與《哲學概論》,兩書調理詳明、立論平實,既指示初學者入門之法,亦為此等學術建立嶄新之體系。

1921-秋

陳大齊赴德國柏林大學研究

百年先生赴德國柏林大學研究,欲深探西方哲學之精微,以西哲思想為始,後轉而探討印度佛學之思想方法;百年先生以西哲之邏輯、印度之因明與中國名學縱貫並探索之,融會貫通後得以集東西理學之大成,以善言名理之學聞名;後由名理之學轉治儒學之典籍 。

1922-冬

陳大齊返國任北大哲學系主任

百年先生返國後任北京大學哲學系主任,系中名人輩出,胡適、梁漱溟、熊十力、徐炳昶、張頤、蔣夢麟、蔡元培、張君勵與傅斯年皆於此任教,百年先生始終謙沖自牧、敬以待人而服人 。

1925

陳大齊與胡適等人成立哲學研究會

百年先生與胡適等人發起成立哲學研究會。

1927

陳大齊任北大教務長

百年先生任北京大學教務長,北大教務在其整理之下,蒸蒸日上、人才輩出,多為國家所用 。

1928

陳大齊任考試院秘書長職

百年先生任考試院秘書長,協助完成分期建立考銓制度與建制前之準備工作及建制後業務等措施,深得院長戴季陶的信任。主要建樹為:十月二十日公布考試院組織法、11月設立考試院編譯局、十二月十七日公布銓敘部組織法,並勘定規模宏偉宜於建設之關岳廟,借地改建為考試院及所屬考選委員會銓敘部辦公處所、

1929-秋

陳大齊任北大學院院長

國民政府仿效法國施行大學區制,北平大學區成立之初,即學運迭起,故教育部將北平大學文理法三院合為獨立的北大學院,並聘請百年先生為北大學院院長,造就了不少優秀人才 。

1929

制定考選委員會組織法

百年先生持續推動考試院籌建工作,於三月三十日公布現任公務員甄別審查條例、八月一日公布考選委員會組織法和考試法、八月二日公布典試委員會組織法、十月二十九日公布公務員任用條例、十一月四日公布考績法 。

1930

陳大齊任北大代理校長

原定蔡元培任北京大學復校後之校長,但蔡以其已就中央研究院院長一職婉拒,故由百年先生辭去考試院秘書長一職,改任代理校長,百年先生深得中西哲人智慧,置個人毀譽於度外,使紛擾的學潮歸於平靜,教授和學生皆能安心向學,一時學風鼎盛、人才輩出 。

1931

陳大齊重回考試院

百年先生辭去北京大學代理校長職,重任考試院秘書長,繼續推動考試院之推進工作,主要建樹為:二月一日至四月止舉行考試覆核條例、二月三日公布應考人體格檢驗規則、三月三日公布分區舉辦普通考試辦法、三月四日中央政治會議通過考試經費負擔原則六點、三月二十一日公布特種考試法、四月二十二日公布學位授予法、六月二日公布官吏服務章程、七月十五日舉行第一屆高等考試,共錄取一百人、九月十二日公布第一屆高等考試及格人員任用規程和第一屆高等考試及格人員分發規程;並為加強考選機關組織,明定職責,承辦編譯局原負任務,藉資督率、充實各物質設備,並於四月二日派員赴日本考察政治以供借鏡 。

1932-冬

陳大齊任考試院考選委員會副委員長

百年先生任考試院考選委員會副委員長,使國家考選制度日漸周全,並繼續協助戴院長長理考試院重要決策工作之推進,和有關制度、章程之修正工作:七月三十日公布縣長任用法、八月十三日公布修正法官初試暫行條例等等,使考銓制度日臻完善 。

1933

陳大齊通盤整理行政法規

百年先生續任考試院考選委員會副委員長一職,通盤整理行政法規: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修正考試法、二月二十四日公布修正考試院組織法、二月二十四日公布修正銓敘部組織法、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修正典試委員會組織法、三月十一日公布公務員任用法及施行條例、三月二十三日公布公務員補習教育通則、七月五日公布修正官吏服務規程、九月二十三日公布文官言俸表、十月十七日公布高等考試及格人員分發規程、十二月二日公布頒給勳章條例 。

1934-冬

陳大齊任考試委員會委員長

百年先生任考試委員會委員長後,更積極推動考試院各項制度之建立與修正,重要建樹如下:三月十七日公布普通考試及格人員分發規程、三月二十六日公布公務員卹金條例、四月二十三日公布公務員登記條例、五月八日制定建國獎學委員會條例、十一月一日召集全國考銓會議 。

1935

陳大齊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之推進時期重大決策之完成,重要建樹如下:二月二十二日公布頒給勳章條例施行細則、七月十六日公布公務員考績法、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典試法、八月二十日公布高等、首都普通考試邊區應考人員從寬錄取暫行辦法、九月七日公布縣長考試條例、九月十二日公布閱卷規則、十月十七日公布監場規則、十月三十日公布公務員考績法施行細則、十一月一日公布公務員考績獎懲條例、十一月八日起陸續公布技術人員警察官縣行政人員主計人員估計專員契據專員縣司法處書記等七類人員任用條例、十一月十四日公布邊遠省分公務員任用資格暫行條例、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試場規則 。

1936

陳大齊持續推動考試院重要決策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推動考試院重大決策,重要建樹如下:二月二十一日公布各省委任職公務員銓敘委託審查辦法、六月十五日公布銓敘處組織條例、八月十八日公布命題規則、十月二十三日公布蒙藏邊區人員派赴各機關服務暫行辦法 。

1937

陳大齊持續推動考試院重要決策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推動考試院重大決策,重要建樹如下:一月十二日公布蒙藏邊區人員任用條例、四月三日令行整理官制釐訂官等辦法三次、七月廿二日公布現任軍用文職人員登記條例、七月卅一日公布軍用文職人員轉任普通公務員條例 。

1938

陳大齊持續推動考試院重要決策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推動考試院重大決策,重要建樹如下:七月七日公布軍用文職任用人員實施辦法、十月廿八日公布非常時期特種考試暫行條例、十一月廿二日公布非常時期特種考試暫行條例施行細則 。

1938

陳大齊增訂《因明大疏蠡測》

百年先生好靜且不愛交際,因此能在公務繁忙時仍學問不輟。持續對印度「因明」的興趣,中國最早的因明相關著作,是唐朝時玄奘翻譯的《因明正理門論》和《因明入正理論》,玄奘的門徒在聽完講解後,曾寫下了許多相關的注疏,大多失傳,只有一本流往日本,民初時被百年先生發現便帶回中國翻譯,但文筆即為艱澀難懂,百年先生憑藉其對於理則學的知識和日人對此書的解釋,花費幾年時間增訂《因明大疏蠡測》,為當時的印度理則學研究開了一扇窗 。

1938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此時考試院的考銓制度經多年籌畫已日漸規模,進入考試院發展時期,百年先生亦繼續協助戴院長推動考試院重大決策,重要建樹如下:七月廿一日公布全國人才總登記規程、八月十日令行高等考試分初試再試並加以訓練辦法、八月廿日在重慶等七地舉行高等考試初試、九月七在貴陽舉行司法官或司法人員考試之初試再試或考試、十月廿三日公布公務員服務法、十二月八日公布非常時期公務員考績暫行條例 。

1939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重要建樹如下:三月五日舉行中央人事行政會議、四月五日公布考試院委託任用機關辦理特種考試、五月四日令行普通考試分為初試再試並加以訓練辦法、五月十四日公布典試委員選派規則、六月八日公布修正應考人員體格檢測規則、七月卅日公布非常時期戰地公務員任用條例、十月十八日公布考試院考課規程、十一月十四日公布非常時期戰地公務員任用條例施行細則、十二月十六日公布縣參議員及鄉鎮民代表候選人考試暫行條例、十二月廿日公布各機關人事管理暫行辦法 。

1941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重要建樹如下:一月廿五日公布縣參議員及鄉鎮民代表候選人考試暫行條例施行細則和縣參議員及鄉鎮民代表候選人檢覆辦法、二月十二日公布勳章條例、四月廿五日公布公務員內外互調條例、五月七日公布高等考試及格人員考詢暫行規程和修正考試院組織法第七條條文、十一月十八日公布備用人員登記條例、十二月四日公布稽勳委員會組織章程 。

1942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重要建樹如下:八月廿一日公布修正考選委員會組織法、八月廿一日公布檢覆大學學生畢業成績銓定任用資格辦法、九月二日公布人事管理條例、九月廿四日公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十二月十一日公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 。

1943

陳大齊《實用理則學八講》問世

百年先生為了訓練全國公務人員獨立思考及客觀判斷能力,完成《實用理則學八講》 。

1943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重要建樹如下:一月五日公布大學畢業檢覆合格人員分發辦法、三月十七日公布修正現任軍用文職人員登記條例、四月十二日公布敘級條例、五月十七日省縣公職候選人考試法、五月十八日公布邊疆從政人員獎勵條例、六月十日公布公務員進修及考察選送條例、七月六日公布修正檢定考試規則、十月一日公布省縣公職候選人考試法施行細則和省縣公職候選人檢覆辦法、十月五日公布公務員登記規則、十一月六日公布公務員退休法和撫卹法、十二月廿二日公布公務員進修規則 。

1944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重要建樹如下:一月七日公布考試及格人員著作審查獎勵辦法、二月十二日核准備案勳章條例施行細則、四月廿日公布聘用派用人員管理條例、五月九日公布公務員銓定薪俸名冊造送審核辦法、七月二十八日公布外國人應農工礦業技術及醫事人員檢覆辦法、十月十二日公布遣派國外實習農工礦業技術人員考試辦法、十二月廿六日公布縣長考績條例 。

1945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重要建樹如下:十月卅日公布修正公務員考績條例、十一月十七日外國人應醫事人員及農工礦業技師考試條例、十一月廿四日公布省縣公職候選人彙轉檢覆競賽辦法和公務員考績條例及施行細則、十一月廿七日公布修正監場規則 。

1945

陳大齊譯著《兒童心理學大意》問世

是年八年抗戰勝利,百年先生倡導「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必先強身、強身必先強心」計畫,肯定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應瞭解之而教養之,故要將兒童心理學應用得當,百年先生因而譯著《兒童心理學大意》 。

1946

陳大齊譯著《審判心理學大意》問世

為樹立「毋枉毋縱」的司法風氣,並提倡「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百年先生譯著《審判心理學大意》 。

1946-2-14

陳大齊制訂考銓處組織條例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重要決策之發展,除了針對部分未臻完善制度規則加以檢討修正外,亦制訂考銓處組織條例。

1947

陳大齊譯著《邏輯大意》問世

百年先生引進西方「思想上的顯微鏡」,來觀察中國人的思想,譯著《邏輯大意》 。

1947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的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業務之發展,重要建樹如下:三月一日公布衛生事業人員任用條例、八月二日公布公務員請假條例、十二月十三日公布農林事業人員任用條例、十二月十九日公布國家銀行職員任用條例、十二月廿二日公布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 。

1948-01-09

陳大齊持續掌理考試院業務發展

百年先生繼續協助戴院長掌理考試院業務發展,制定特種考試復員軍官佐轉業考試及格人員轉任文職條例。

1948-夏

陳大齊改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隨著戴季陶卸任考試院院長和考選委員會改為考選部,百年先生也從而請辭,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百年先生在考試院的廿年生涯,致力於貫徹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五權憲法,即讓考試院脫離行政院獨立,以達到讓中國科舉制度更公平、完善的目的。

1949-冬

陳大齊任教於臺灣大學

大陸淪陷後,百年先生隨國民政府來臺,任教於臺灣大學,教授理則學。

1949

陳大齊兼任臺大、師範學院教授

百年先生協助蘇薌雨創建臺灣大學心理學系,並兼任臺灣大學文學院、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教育系教授 。

1952

陳大齊《印度理則學》問世

百年先生自覺1938年出版的《因明大疏蠡測》一書未能對因明做全盤的敘述,多年來繼續整理研究所得,另著《印度理則學》一書,以敘述因明之全貌 。

1953

陳大齊闡述性善與性惡說之名著問世

百年先生完成獨步古今的著作《孟子性善說與荀子性惡說的比較研究》。從性的意義、善惡的意義、孟子性善說的論證、孟子惡的由來說、荀子性惡說的論證、荀子善的由來說等分別分析比較,並認為孟子和荀子兩人之學說對於不同的人群各有其大用 。

1953

陳大齊增訂舊作而成《實用理則學》

百年先生在臺大授課時仍精研不懈,將1943年的著作《實用理則學八講》增補為《實用理則學》一書,對於理則學智慧的普及與日長思想的鍛鍊,有相當大的貢獻 。

1954

陳大齊出版《荀子學說》

百年先生《荀子學說》問世,為荀子之學說分類排比,整理出一個系統,書中內容全屬客觀論述,以呈現荀子平實之面貌。該書共分十一章,特別之處在於第一章既為敘說簡述荀子學說之大意,為其後分章的總冒,亦可做為荀子學說的結論 。

1954-秋

陳大齊任政治大學代理校長職

政治大學在臺復校,以研究部先行,設立公民教育、行政、國際關係和新聞等四研究所,並任命百年先生代理政治大學校長。

1954-11-23

政大召開第一次行政會議

政治大學召開第一次行政會議,決議設行政會議暨所務會議,校務會議暫緩組織 。

1954-11-24

政大研究部開學典禮

政治大學研究部舉行開學典禮,百年先生亦同日到職。

1954-11-23

政大召開第二次行政會議

政治大學召開第二次行政會議,通過「國立政治大學行政會議原則」。

1954-12-02

政大正式開課

研究生辦理報到,計五十六人完成註冊手續,於隔日正式上課。

1955

陳大齊出版《名理論叢》

百年先生出版《名理論叢》一書,大體主旨為研討古人名理學說,次為依據名理之觀點評論古人言論,三為闡述名理意蘊者,最後依據名理觀點評論他事;基本觀點在於闡述是非的絕對性與相對性 。

1955-01-19

陳大齊奉令修改政大組織章程

百年先生繼續主持政大校務,奉教育部令將「國立政治大學研究部組織章程」修為「國立政治大學暫行組織章程」。

1955-02-23

陳大齊任國關所代理主任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所主任崔書琴辭職,百年先生暫代該所主任。

1955-04-01

陳大齊任政大正式校長

百年先生奉總統44臺統一字第五六九六號令任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1955-04-20

籌設政大大學部

籌設政治大學大學部,以校址土地徵用問題,由木柵鄉公所招集土地所有人舉行座談會 。

1955-05-11

陳大齊任大專聯合招生委員會委員

百年先生被推選為四十四年度大專聯合招生委員會委員。

1955-06-15

政大研究部改名

百年先生奉教育部令改政治大學公民教育、行政、國際關係研究所為教育、政治和外交研究所,俾與有關學系之名稱相符。

1955-07-13

政大新設五學系

政治大學新設教育、政治、外交、新聞與邊政五學系,決議招收新生一百名,各系名額分配以不超過廿二名為原則。

1955-08-17

政大出版《國立政治大學學報》季刊

政治大學決定出版學術季刊,定名為《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1955-10-05

政大組織僑輔會及大一課程委員會

政治大學組織僑生輔導委員會及成立大一課程委員會,以訓導長及教務長各任主任委員 。

1955-12-06

政大教室與宿舍竣工

政治大學新設教室與學生宿舍竣工,經教育部及審計部派員驗收完畢。

1956-春

陳大齊製訂政大校徽

百年先生製訂政治大學校徽,校徽採中華民國國徽梅花形及國旗藍、白、紅三色,中嵌篆字體「政大」二字。

1956-秋

政大增為八系

百年先生奉教育部令增系添班,除原有五系之外,增設政治大學中國文學、東方語文學、西洋與文學三系,並於政治研究所設置博士班。

1957

政大大興土木

百年先生於政治大學大學部增設國際貿易學系,並因學生激增,校舍不敷使用,故爭取美援並征租土地,至年底時,共有教室五棟、辦公大樓一棟、教職員宿舍廿一棟、學生宿舍十四棟、學生膳廳、圖書館、醫務室、福利社、汽車間各一棟,學校建築初具雛形 。

1958

陳大齊《孔子學說論集》問世

百年先生《孔子學說論集》問世,不僅欲一窺孔子學說的本來面目,且欲進一步探索孔子學說的整個體系:全書共十七篇,首列〈孔子學說中的似矛盾〉一文,以見孔子學說並無自相矛盾的缺點;次列闡述道德仁義禮的五文,顯現孔子學說中五個中心概念和相互間的關係;其他相關孔學則列入附錄中。百年先生對於孔學不會盲目崇拜和反對,不牽強附會或吹毛求疵,以抬高或降低孔學價值 。

1958

政大系所設置日漸規模

百年先生繼續任職政治大學校長,政大系所設置日漸規模,增設財稅學、銀行學、會計統計學等三系,並就所設各系分置文、法、商三學院。總計有教育、政治、外交、新聞等四研究所,三學院及十二學系:文學院下設中國文學、東方語文學、西洋語文學、教育學、新聞學等系;法學院下設政治學、外交學、邊政學、財稅學等系;商學院下設國際貿易學、會計統計學、銀行等系。各學系中若有性質特殊者,則分組教學:東方語文學系下分韓文、俄文、阿拉伯文及土耳其文四組;邊政學學系下分蒙文、藏文及雜文三組;政治學系下增設人事行政一組;財政學系下分財務行政、稅務及關務三組;會計統計學系下分會計和統計兩組。

1958-11-28

陳大齊當選提名中研院院士候選人

百年先生當選提名中央研究院院士候選人。

1959-8-17

陳大齊卸任政大校長一職

百年先生以年高為由堅辭政治大學校長,中央改任劉季洪繼任。百年先生任政大校長共計四年九個月,政大復校之初,百廢待興,百年先生為政大校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學校各項行政、管理和教學皆日漸規模,劉季洪蕭規曹隨,校務繼續欣欣向榮 。

1959-11-25

陳大齊當選校務會議教授代表

百年先生辭去政治大學校長後,改任政大教授,講授「孔孟學說」;並當選四十八年度校務會議教授代表,代表共計二十七人。

1960-5-3

陳大齊當選孔孟大會理事長

為恢弘民族道德、轉移社會風氣以促進世界大同,四月十日於臺北成立孔孟大會,百年先生因德高望重,被推選為孔孟大會理事長。

1959-9-28

陳大齊出席孔子誕辰紀念典禮

百年先生受邀出席總統府孔子誕辰紀念典禮,報告成立孔孟學會之意義及年度重要活動,包含:「孔孟學說實踐方法」座談會、招待越南訪問團、九月二十八出版《孔子誕辰暨教師節紀念特刊》、十月二十五日《孔孟學會通訊》創刊 。

1959

陳大齊任國家發展科學研究講座教授

百年先生受聘為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在政治大學設立的國家發展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致力於中西文化溝通。

1961

陳大齊獲頒香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值香港大學建校五十周年,百年先生於金禧典禮獲頒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1961

陳大齊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

百年先生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致力於弘揚孔孟學說。

1961

陳大齊主編人文科學叢書問世

百年先生主編《廿世紀之科學第八輯人文科學之部——哲學》問世,計有《吳康——廿世紀之中國哲學》、《趙雅博——廿世紀之西洋哲學》、《王文俊——廿世紀之道德哲學》、《崔戴陽——廿世紀之教育哲學》、《羅光——廿世紀之歷史哲學》、《錢志鈍——廿世紀之宗教哲學》、《劉孚坤——廿世紀之理則學》等七篇,首二篇相當於總論,後五篇為分論。本書之作在於介紹今日哲學實況,以為今後之哲學與科學原理進步鋪路 。

1962

陳大齊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

百年先生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致力於弘揚孔孟學說,會員人數已達一千一百一十三人,並於台南市成立支會,以向中南部推廣會務。

1963

陳大齊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

百年先生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致力於弘揚孔孟學說,除經常舉行演講與座談、出版叢書及定期刊物、聯絡國內外孔學及漢學團體從事合作之外,更舉辦每月一次的「論語研究會」,研究論語中微言大義之距有匡時精神者 。

1964

陳大齊《孔子學說》問世

經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贊助,百年先生《孔子學說》問世,用意在於闡述孔子重「義」實不亞於重「仁」,為仁義合一主義,非一般認為「仁」一字即可概括孔子精義 。

1964

陳大齊重新發行《論語引得》

百年先生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致力於弘揚孔孟學說,徵得哈佛燕京學社之同意,影印該社1940年出版之《論語引得》,分贈會員、論語研究會參加人,全省各級學校、圖書館、大學教授中學教師之需要者,並請由正中書局發售 。

1965

陳大齊重新發行《孟子引得》

百年先生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重新發行《孟子引得》,致力於弘揚孔孟學說;並奉教育部通知印製吳道子所繪孔子像價售各級學校使用 。

1967

陳大齊《與青年朋友們談孔子思想》問世

百年先生《與青年朋友們談孔子思想》問世,書中內容為百年先生與青年朋友談孔子思想的九篇,澄清許多對孔子思想的誤解,例如孔子的思想為宗旨正大、主張平實、顧慮周到、重視效果,並非復古主義者、不偏重保守、治學不違科學、不輕視功利、不提倡嚴肅生活、不崇尚虛文等。出書後各方爭相索閱,出版三千冊供不應求,半年內發行三版 。

1967-夏

陳大齊於政大退休

百年先生於政大退休,亦結束了五十餘年來的粉筆生涯,培育學生不計其數,可說是桃李滿天下,辦學、講書無不鞠躬盡瘁,為杏壇留下「春風風人、春雨雨人」的不朽風範 。

1968

陳大齊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

百年先生連任孔孟大會理事長,不限四書之研究,擴大研究範圍至各國對孔孟學說之研究情形、西方哲人與孔孟思想之比較研究、根據近代科學闡發孔孟思想者等;參與研究者包含大中學校教師、學生、社會青年、軍官、立法委員及考試委員,亦有日韓學者躬逢其盛;另接經濟部函,選列孔子名言二十句、孟子名言十句,以為中華民國參加1970年日本萬國博覽會,中國館內使用電動工具展出孔孟名言 。

1968

陳大齊受嘉新文化基金會特殊貢獻獎

百年先生受嘉新文化基金會特殊貢獻獎,嘉許百年先生致力於孔孟學說之弘揚,對復興中華文化貢獻甚鉅。

1968

陳大齊《論語臆解》問世

經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贊助,百年先生《論語臆解》問世,書中務求把論語中名詞的意義與語句結構解釋得少有歧異,把言論的涵義解釋得互相服順且無牴觸,以發揚孔子思想體系的完整性 。

1968

陳大齊《孟子的名理思想及其辯說實況》問世

承蒙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所設的研究講座——在政治大學絳帳心得《孟子的名理思想及其辯說實況》問世,百年先生就孟子原書搜集其有關名理思想及實際辯說的言論,分類排比,試做有系統的闡述 。

1968

陳大齊《淺見集》問世

百年先生《淺見集》問世,全書共分五篇:論述孔子思想及論語、孟子思想與孟荀異同、告子思想、名理諸文和教育、修養與文化;有補充之前著作之不足與新闢領域之功 。

1970

陳大齊《是非與勝負》問世

百年先生認為文壇痞子們動不動就壇大是大非,其實這些問題絕非不懂思想方法的左派餘孽所能了解,乃著《是非與勝負》一書以正視聽 。

1970

陳大齊《因明入正理論悟他門淺釋》問世

百年先生《因明入正理論悟他門淺釋》問世,提供了研究孔孟思想的研究方法,全書言簡意賅、措詞精細、頗易領悟。

1971

陳大齊《平凡的道德觀》問世

百年先生幼年受傳統儒家教育、晚年喜愛研究孔孟思想,最為服膺孔子之道德觀,欲弘揚孔子思想中萬古長新的根本大義,不欲討論不能與時俱進的支微末節,故著《平凡的道德觀》一書,採擷孔子思想精義,亦能反映出百年先生高風亮節的生活風範 。

1971

陳大齊辭去孔孟大會理事長

百年先生因年邁辭去孔孟大會理事長,任職共十一年,期間致力於復興中華文化和弘揚孔孟文化,於此功成身退。

1972

陳大齊《立身之道》問世

百年先生將原載臺灣銀行的臺銀周刊上之文章重新出版成《立身之道》一書,計有〈人定勝天〉、〈人亦勝己〉、〈因勢利導〉、〈善用為幅〉、〈法天主義〉、〈法天三害〉、〈二種文化〉、〈情智交融〉、〈理得心安〉、〈大德小德〉、〈博學慎思〉等十二篇,其中以「法天主義」所占三篇篇幅最廣,目的在於闡述中國思想中的法天之害,不應因愛好中國文化,併法天主義而愛好之,因此讚揚中國文化與非議法天主義可並行不悖,可見百年先生研究中國文化之功,能入又能出 。

1972-冬

陳大齊《耕耘小穫》動筆

為告慰關心其一甲子來耕耘有無收穫的親朋學者,百年先生開始動筆寫作《耕耘小穫》,就治學經歷及成果,做客觀性的簡單自我介紹。

1973

陳大齊《淺見續集》問世

百年先生《淺見續集》問世,書中欲從論語的記載中,求得孔子思想的真面目,且不受以往宣揚者的約束,為百年先生研究孔子思想廿年來的領悟,全書充滿智慧,言人所未言、發人所未發 。

1975-5-19

陳大齊發表〈似字是否對稱詞〉一文

百年先生應中華日報之邀,撰寫並發表〈似字是否對稱詞〉一文,對於評介古人思想,足資參考、獨步古今,何只是一字之師?所以似字只能說是不定對稱詞,其對稱與否,依照論謂對象的不同而異其趣;若不能通其理,將對古代哲人思想產生誤解 。

1976-夏

陳大齊完成《耕耘小穫》

百年先生因年屆九十,身心兩俱衰退,又遭痼疾肺氣腫纏身,但仍歷時三年半完成《耕耘小穫》,其努力不懈之精神,令人仰之彌高。

1978

陳大齊被列入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

百年先生卓越的成就與貢獻,被列入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之中。

1978

陳大齊《大眾理則學》問世

百年先生《大眾理則學》問世,書中將希臘邏輯、印度因明、中國名學合治於一爐,以成大一統的理則學;所取實例多為中國古籍與中國人之思想產物,為中國的科學文化樹立標竿 。

1980

陳大齊《孟子待解錄》問世

百年先生《孟子待解錄》問世,書中將孟子學說中疑而難解者,指出疑點所在,並闡述其不可解之故;解而未能決者,則敘明其有詳釋的必要,進而建議解釋的途徑,姑作假設,以待是正 。

1981

陳大齊《論語選粹今譯》問世

百年先生《論語選粹今譯》問世,全書深入淺出、中肯平實、有所論斷,必有所依據 。

1981

陳大齊《孔子言論貫通集》問世

《孔子言論貫通集》問世,百年先生認為孔子學說見解平實而不玄虛、顧慮周密而不疏漏、態度公正而不偏頗、論述謹嚴而不放逸,所以書中只採人生有用之道理,無關日用者則存而不論;百年先生精研論語,突破以往註釋之窠臼,直達孔子思想之本源,引導孔子研究進入一新的里程 。

1982-4-8

陳大齊受頒中華民國第一號文化獎章

百年先生接受行政院頒發中華民國第一號文化獎章,表彰其傳道、授業、經師人師、望重士林之功,百年先生著作等身,於中華文化之維護與發揚有極其特殊之貢獻,以九十六歲之耄齡,猶著作不輟、老而彌堅、冠冕儒林 。

1983-1-8

陳大齊病逝於臺北宏恩醫院

百年先生因肺氣腫發作,送臺北宏恩醫院後急救無效,與世長辭,享年九十七歲。陳府尊其遺命,家中不設靈堂,中華民國政府聞訊籌組治喪委員會,辦理治喪事宜 。

1983-1-28

百年先生公祭

於台北市立殯儀館舉行百年先生公祭,蔣總統題頒「碩學清徽」輓聯,副總統及五院院長及政府各部會首長,亦分別以輓額或輓聯表示追思和哀悼。公祭前,先由谷正綱、余井塘、陳雪屏、蔣彥士在其靈櫬上覆蓋中國國民黨黨旗,陳立夫、楊亮功、馬安瀾、劉季洪覆蓋中華民國國旗,再由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前總統嚴家淦主祭,治喪委員會全體委員與祭,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政府五院及政治大學、政大校友會、孔孟學會、北大旅臺校友會等團體分別上香致敬。公祭後,安葬於臺北市六張犁福樂墓園。百年先生前不論教書、從政、辦學、著述,畢生事功均以作育國家人才,發洋中華文化為中心,德行卓越,流風廣被;立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央評議委員、政治大學校長等要職,立德、立功、立言,績效昭著,功在黨國。

 

回到最上層

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
電話:886 - 2 - 29387040 / 傳真:886 - 2 - 29378632 / E-Mail:e-mail: la@nccu.edu.tw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 64 號(百年樓 2 樓 330217 室)